{webname}

图片

校园自助 吃出文明新“食”尚
北辰区实验中学推行午餐自助制节粮效果显著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1-12-08 08:56

学生在食堂自助选择多样主食、菜肴。

学生将用过的纸巾等放入“残食桶”。

北辰区实验中学推行午餐自助制一个月来,节粮效果立竿见影、成效明显。

昨天11时35分,记者来到北辰区实验中学的食堂二楼。此时,第一批用餐学生已经开始排队取餐。醋熘白菜、烧三丝、炸鸡块……荤素搭配的四菜一汤,学生可根据喜好和饭量自行取用。除了米饭炒菜,还有包子、饺子、面条、麻辣烫等美食。

记者看到,学生们四人一桌围坐在一起用餐,男生的餐盘里米饭、面条等主食多一些,女生则更偏爱素菜和小吃。“自助餐味道好,能自由选择,拿的都是自己爱吃的,肯定能吃光!”“一碗面条太多,可以两个人分着吃,还能多吃一种口味。”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。

12时30分,全校用餐接近尾声,学生们有序地将餐具统一送到回收区。记者看到,垃圾回收区除了用过的纸巾、鸡骨头和少量菜汤,几乎看不到剩饭剩菜。食堂管理员俯下身量了量,直径约50厘米的“残食桶”中,厨余垃圾的堆积厚度不到10厘米。

全校千余名师生,一顿午餐下来个个光盘,拒绝浪费、节粮爱粮的意识已经在学校蔚然成风。自助形式不仅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权,还增强了自我管理的能力,食堂也成为学习健康饮食、文明用餐的“小课堂”。食堂内,节粮爱粮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;执勤老师、食堂阿姨会不时叮嘱“勤拿少取”;“人走桌净”“有序礼让不争抢”等用餐礼仪在潜移默化中渗透进学生心中。

“午餐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。学校还利用德育课开展节粮教育、餐桌礼仪教育等,并将饮食教育延伸到人格培养上,让学生养成文明、节俭的好习惯。”北辰区实验中学校长王金成说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